《 廚房哲學  楊牧谷 (讀後感)

 

-楊明偉

 

 

 

廚房,相信是每一個人都到過、使用過的地方。哲學,是人生智慧的結集。

那麼,廚房哲學”又是甚麼呢? 看畢此書,我想“廚房哲學”就是在平凡生活中,發掘出來的智慧!

 

《 廚房哲學 》是由三個部份所組成:【睿智篇】【簡樸篇】【基石篇】

 

【睿智篇】主要是講述作者的一些童年往事及與子女間的生活片段,有些與我小時候的情景很相似,很多兒時的影像立時飄進我的腦海中。而書中“為孩子創造回憶”的一段,是我印象最深刻的:『因為有一天他們都會長大,都會離巢,然後各人頂冒著自己的風雨去摸索成長路。他們一定有失意落寞的時侯,那時我們不會在他們的身邊,任何的道德教育都不會有太大的效用。但兒時的經驗會叫他們多撐一會,多走一步。』我想到現在的小朋友和年青人很容易因為學業、感情或生活上的挫折而輕生,是不是他們沒有支持生命的力量呢?父母能不留心嗎?

【睿智篇】中還有很多生活上的「小事」,叫我們反思……

 

【簡樸篇】就是教我們如何過簡單的生活, 簡單就是美!

當中最有新意的,要算是『給新婚夫婦的菜單』。回想結婚初期,要面對很多生活上的轉變,當中自然包括“吃飯”。 二人世界有美好的一面,但在飯桌上也有苦惱的一面。 好丈夫、好太太不一定是好廚師,口味、份量也叫人傷透腦筋。我也曾經苦惱過:兩碟太少選擇, 三碟又吃不下……

【簡樸篇】實在有點像食譜,除了沒有彩頁!

 

【基石篇】說家庭是人生的基石。既然家庭如此重要,我們應該如何建立我們的家庭呢?其中作者就具體地教導我們如何與家人在病患中一同渡過、怎樣對家人作出感性和理性的關懷。另外,聖經對家庭有何教導呢?教會扮演著甚麼角色呢?又有甚麼需要反省呢?

【基石篇】是三篇中最短的,但不容我們忽視。

 

全文完

 

後記

當初想看此書,既因為是免費,又有一點點名牌效應。但看完全書,發覺此書內容真是十分豐富,又富趣味性,因此不得不介紹一下。其實,楊牧谷博士還有許多很好的著作,如《做人秘笈》、《做人真艱難》、《家庭學狂想》等等,都是很生活化 (很容易消化)。有時間的話,真要看看。

 

回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