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1 研經初階

第八課

 

 

 

 

主題:詩歌研讀的實習

目的:實習研讀詩歌的方法

 

一. 引言

分組分享一首上週靈修時唱過的詩歌或任何一首個人喜愛的詩歌。

 

二.   內容

查考經文:賽五十五8-13

1﹞     8~9節

i.      8~9節是用一種「對稱」的形式 A-B-C-B’-A 排列出來 ,C是中心點,A A’ B B’ 互呼應。請指出ABB’A’C的經文。

[8]        耶和華說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[9]        天怎樣高過地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照樣,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;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請指出8~9節有甚麼的平行的形式出現。

 

i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詩的類比方法看,試分析中心點C 與A,B及BA的關係是甚麼﹝那一段是比喻和那一段是宣告﹞?

比喻: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宣告: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v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上多樣的重複和類比技巧,除了表達這簡單的意思外,還會對讀者產生怎樣的作用?

 

v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誦讀和欣賞這詩篇時,可以怎樣更豐富地掌握詩所要傳達的信息?

 

2﹞10~11節

[10]      雨雪從天而降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

並不返回,卻滋潤地土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

使地上發芽結實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

使撒種的有種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使要吃的有糧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

[11]     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

決不徒然返回,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,﹝b

在我發他去成就(發他去成就:或作所命定)的事上必然亨通。    c

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請指出10~11節有甚麼的平行的形式出現,並找出那一段是比喻和那一段是宣告。

 

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試比較這兩小段,仔細把重複的字眼列出來。

 

i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仔細把類比中彼此呼應的意思也列出來。

 

iv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透過這分段的重複和類比,詩人傳遞了甚麼信息?

 

312~13

[12]      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平平安安蒙引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。

[13]      松樹長出,代替荊棘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番石榴長出,代替蒺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要為耶和華留名,作為永遠的證據,不能剪除。

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試寫出12節中平行的形式。

 

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試寫出12節中重複的字眼。

 

i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試寫出12節中類比和彼此呼應的意思。

 

iv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試寫出13節中平行的形式。

 

v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試寫出13節中重複的字眼。

 

v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試寫出13節中類比和彼此呼應的意思。

 

v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透過這分段的重複和類比,詩人傳遞了甚麼信息?

 

vi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~13節與全詩前兩部份有怎樣的關係?

 

4﹞總結

透過整篇的詩篇,詩人傳遞了甚麼信息?

 

 

.   生活反省

反省自己是否相信神的應許必會實現?自己依靠神的應許的程度又有多少?

 

.   生活應用

a. 在下週中,留意神在那方面實現衪在聖經中給我們的應許?

b. 在下週靈修時,嘗試選讀和默想一些詩篇,並在下一課分享你默想的得著。

 

五.      習作

 背金句:「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,決不徒然返回,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,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。」﹝賽五五11

 

參考資料

錢北斗,「如何研讀詩體經文」《人人樂研經》,﹝香港:學生福音團契﹞。

 

回主頁